小孩

两散

Ephemeral:

一发完/刀/配bgmbgm



分开之后薛之谦养成了一个很奇怪的习惯


 


无论他去到哪个城市,他都会在马路边上找个邮筒,让人代笔写几句话,毫不冗长,二三十字,明信片边角上填上张伟家的地址,那个地址他记得比自个儿的还要清楚,每次背下来都能一字不差。


但他总不喜欢写上署名,回邮地址处仅留下一个笑脸,孤寡单调,而邮戳又毫不留情地暴露出了自己的坐标。


 


“薛,你是不是放不下他...?”


每次看见薛之谦包里的一小沓八角邮票,朱桢都会忍不住拿出来摆弄一下


“哥,你瞧八角寄一次一周能到,中国邮政还是蛮好的...”


薛之谦每次都要从他手里夺过邮票,整齐叠好放回原位


 


“你又扯开话题,老这样你不无聊么,念着就找他谈谈”


“谁说我念着他了,习惯了而以...”


朱桢把他准备斟酒的手挡下


“你就希望一直这样?有去无回?”


“这是最好的方式了,我想不出别的了...”


“你真是傻透顶了...”


这次没人阻止他斟酒,他故意斟了满满一杯,喝一半倒一半


 


意料之中的事情,薛之谦又醉倒在酒桌上,伏在朱桢肩头上时总是不安分地嘟囔着什么,时不时忍不住把大哥的肩膀和张伟的稍作比较,酒醒之后又会暗自嘲笑自己愚蠢的想法


 


路灯经过了一盏又一盏,明晃晃的闪闪而过刺得他忍不住睁眼,水汽迷蒙了双眼,光影斑驳错乱把回忆织成网,渲染着昏暗的车厢


 


他好像看见了张伟的身影,旁边坐的是自己,倚靠在他怀里任由他捋顺自己的头发或是用拇指轻揉着太阳穴


那时候还念着时光要走得慢一点,这样就能把一辈子的光阴都倾泻在他身上,把一世的运气都赌在他身上...


 


可惜凝眸回首时,往事早已袅袅如烟,刻骨,铭心,零落,渐疏


 


薛之谦揉了揉眼,光影慢慢模糊消散,没忍住难受地闷哼了声,大哥转过身来问了句话,他没听清,换了个姿势望着窗外千篇一律的风景,缄默无言


 


朱桢打开薛之谦的包,绕过邮票找出钥匙打开了门,凌乱的草稿铺满地毯,吉他横在沙发上姿势难看,油性笔也忘记了盖上


随手拾起一副词,不改的情歌风格,韵脚透露着爱情的卑微酸涩,只是比往常还深刻几分,字里行间犹如往本就苦涩的汤药里又加上了几味药材


 


“薛,又给他写了多少首歌”


“没有...最好一首也不要有”


薛之谦一把夺过朱桢手里的草稿,猛一下撕成碎片


“暴殄天物啊你”


“起码天亮之前我不会后悔”


“又开始说胡话了”


“大哥你苦不苦”


“不苦!苦的是你...”


“你有所不知,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”


“小心物极必反,好好睡吧你...”


 


朱桢给他掖好被子熄了灯关上门才离开


 


凌晨时醒了酒,薛之谦便难以再入眠,转身发现还有一个枕头,张伟的味道附在上面迟迟不肯消散,他一把抓来就往远处狠狠地丢,砸落了桌上的台灯,黑暗里传来哐哐的落地声


 


薛之谦抹了把眼泪抓来耳机塞上双耳,新歌的demo反复播放着,里边没有一句不是给他写的,转了一个弯,发现自己还是没能忘掉他,真是失败


伴奏里有雨滴的声音,是自己刻意要加的,他记得表白的时候恰逢雨季,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晚,分开的时候上天也算是给足面子有始有终,整整下了一日暴雨


他忍不住对雨发脾气,他不停问窗外不存在的雨珠凭什么能见证自己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,他不服气,又有何用呢?


 


睁眼到天泛起一层鱼肚白,薛之谦爬起来重新写了副词,最后他留了句,微不足道的一句话,也许他能看见


 


“因为爱恨在一起才能远离你”*


 


 


没人比你更适合我,也没人比你更不适合我


 


 


 



分开之后张伟也养成了七日一开信箱的习惯


 


起初他还猜不出来,每一句话都富含诗意,字体整齐清秀,他也没再关心是谁寄来的,只是一张张捋顺收好


等到大概收到第十张,他翻出了以往的九张,一句句按顺序重新看了一遍,俨然是一副歌词。他大概猜到了是谁,拼命上网搜索这首歌,最终无果,望着回邮地址处那个难看的笑脸无奈叹了口气


 


微信置顶尘封了许久,依旧是薛之谦的头像,分开后连备注也懒得改


朋友们瞄见了也老是问


“大张伟,人薛老师知道你置顶他了吗,一句聊天都没有”


“习惯了嘛...”


张伟总是习惯性笑一笑按下锁屏键


后来他悄悄把备注改回全名,可却没舍得撤掉置顶的位置,也不知这样傻傻的是做给谁看


 


张伟录节目时经常会碰见朱桢,台上闹腾得欢,台下总会找个理由和他聊几句,聊着聊着自己也忍不住换了种语气想要去窥探什么,欲言不止后又不知所措


“别藏了...问吧”


“朱桢老师...内谁...他最近还好吗...?”


他连薛之谦的名字都没有勇气念出来


“挺好的...别担心”


“我没别的意思,你就当我没有问过”


 


朱桢也不忘暗示他,他每次都会开玩笑


“丢下就放了,过了就算了”


 


他脸上挂上招牌式的笑容,眼神变得有些许躲闪,眼角的笑纹藏不住那些小心思,遮遮掩掩反而让人看得更真切,他毫无防备好像是有意要把这一面展现给他人


 


 


也不知是收到第几张明信片的时候,张伟在新接综艺的嘉宾花名册上看见薛之谦的名字,他犹豫了很久,手里攥着电话却迟迟没有按拨通键,午夜十二点的前一秒他下定决心按下去,彩铃响了很久,一通电话,从今日到明日,薛之谦喂了一声自己的眼泪就忍不住往下掉,丢脸极了


三秒后他果断选择了挂断


 


录制那天张伟有刻意打扮,头顶挑染的绿色染回乖巧的黑色,进场前几分钟被告知薛之谦工作原因把这档综艺推了,他轻轻噢了一声便没再多问什么


起初他是庆幸的,看着留给薛之谦那把椅子被搬走,他开始觉得难过了


 


中场时化妆师调侃他今天安安静静不闹腾妆掉的少


他笑了笑说自己今天心情不好


 


节目组安排了走心煽情环节,嘉宾都写了封信,主持人挑着几封念出来,张伟慌忙把他那封信一下下折好放进信封,捂在胸前生怕镜头看见上边的名字


 


“我不给你们看是因为我不想让他知道,你们帮我保密好吗...?”


观众纷纷齐声叫好


“大概是不想思念他,也不想忘记他”


 


后来他把信压在箱底,看了看空白的回邮地址他不知道该寄到哪里,时常还不忘把信拿出来读读,嘲笑一下优柔寡断的自己


 


他收到过友人的推送,是薛之谦的新歌,他翻遍了整幅歌词,和明信片上写的那副有异曲同工之妙,他一字不漏看完,唯有那句,一字不差


 


“因为爱恨在一起才能远离你”*


 


他听了一晚,他本不爱听情歌......


 


 


 



再后来薛之谦用光了邮票,便没有再寄出明信片,张伟空等了好几周,便没有再打开过邮箱


 


都懂,没有意外了


 


时光在这时竟走的慢了点,情感像沙漏在一点点倾泻殆尽,失去一个人从来都不是刹那间的失去,总是一点点从生活中抽离,被时间一点点淹没


 


他们在北京的咖啡馆碰撞了眼神


冰可乐喝了一半冰块还没融尽,苦绿茶嘬了一口被放置在路边


 


张伟走到那面玻璃窗前,薛之谦的目光转移的速度比张伟叩窗的手速还快些


 


四目相对,微微一笑


 


张伟做了个口型


“好久不见”


薛之谦给予回应


“别来无恙”


 


北京又下雨了,不知,这次你会出现在谁的伞下?


 


 


END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*《了表心意》歌词


灵感源自薛老师虐歌三部曲《那是你...》、《了表心意》、《最好》


薛老师的情歌是一流的,我的刀子文是一百零八流的


应该是本年度最后一篇了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好了,接下来的就都是废话了x


高三了,被迫停笔,也许要变成年更文手了,咱暂且2019.6.8后再见,但是圈子里有那么可爱的你们我怎么舍得退圈了,南薛北张永不凉!南北女孩死守坑底随时诈尸!我爱你们,也爱他们俩 ♥♥♥


我是糊糊,一百零八线小透明,你们不要那么快忘掉我


接下来就真的是废话了x


看看我差不多在大半年来写过什么沙雕文


渡 Soul ferry    


『我觉得这篇是真的沙雕,小学生文笔,这个坑,有缘再填』


24hours


『这辆车...开的真的惨不忍睹,我现在往回看是有删掉它的冲动的』


字母26题   


『迷之喜欢期中的几个字母,有缘续写』


他乡


『他乡小朋友是热度最高的,它值得,因为我很爱它』


山河故人  


『山河小朋友我是很喜欢的,但它被人遗忘了,那就忘了吧...』


汤  


『汤汤小朋友我也好喜欢,表达了我对上海及上海人民深深的热爱』


逆风


『这位小朋友存在感很低,我就懒得管它了』


方糖


『方糖小朋友一点都不甜,但我真的很爱它』


泛滥


『我觉得泛泛小朋友是我拿来充数的沙雕贺文???』


最后,承蒙关照,欢迎续写
Finish!

评论

热度(92)